蝴蝶因貪戀桃花而翩躚起舞

2015113018:29
我翻開昔日的照片,只見我站在老屋的大門口,灰牆黑瓦是照片裏的背景。熟悉背景牽引著我的萬千思緒。殘存的記憶碎片,散亂地串聯著,毫無順序的輕輕的一幕幕地從眼前飄過,然後靜靜悄悄地消失在這冬日的陽光裏。







說起老屋,我家並不少。我家有三處老屋,遺憾的是沒有一處得以保存下來迪士尼美語評價。最後坍塌的老屋是在十六年前。這間老屋,我於上一個世紀九十年代修繕過幾次,後來,我遠走他鄉謀生,無暇顧及,天長日久,老屋與我不辭而別。據村裏人說,老屋倒在一年的秋雨裏。因沒人照看,散落在地上的磚瓦被一些村民拿去建房了,老屋就只剩下一片空落的土地了。







童年時,我家居住在在一個四合院裏,這是我所居住過的第一套老屋迪士尼美語評價。據父親在世時講,這套老屋是我祖父留下來的,應該是民國時期的建築物了。院裏有三戶人家,其中一家後來搬出去了,空房子用來做豬圈。這個院子,一進門,兩側是用青石板做成的排水溝。院裏的空地都是用青石板拼起來的,地面光滑,石板網格狀排列有序。進門的左側是約10平米的菜園,那兒栽有一棵桃樹和兩棵桂花,還間種少量的青菜。







院子裏鄰居的孩子同我一年出生。小時候,我們是好夥伴。在院子裏,那時我們喜歡用稻草連接成電話線,密密麻麻,就像蜘蛛網,人不易進出,大人忙完農活回來,見狀就把我們花去大半天時間串起的稻草電話線給破壞掉。這時我們好不傷心的。







當桃李芬芳的季節,我們小院可就熱鬧起來,蝴蝶因貪戀桃花而翩躚起舞,蜜蜂在園子裏飛來飛去,春燕來堂屋樓梁銜泥築巢,真是滿園春色呀!







後來,對面的鄰居搬走了,小院成了村子小孩的集中營。迪士尼美語評價那時,我們的小夥伴經常會集在這兒玩“打仗”,滿院洋溢著孩子們的笑聲。院子常常是一片狼藉,大人們回來,樂呵呵地打掃孩子們的“戰場”。







有時,我的貪玩和野性受到了母親的懲罰。有一次,我出去玩,忘了把小棉襖放進臥房裏,小棉襖被鄰居家的老母居給咬得破爛不堪(那時的堂屋是兩家共有的),母親回來後,大發脾氣,用小竹條打我的小屁股。我的哭喊聲驚動了院子外的村鄰。其中有一個叔嬸,抱著我往外跑,母親還是緊跟著追打不放,叔嬸抱著我滿村跑。後來才知道,那件小棉襖來之不易。純棉布的材料在那時的農村算得是上好的質地了。棉花來自父母在菜地間種的棉樹。那時為了吃菜,棉花樹當然不能栽多,那怕是積攢一二斤棉花也得一年兩年。那一年,母親用多年積攢的棉花做了一場5斤重的棉被,剩下一點棉花請裁縫給我做了一件小棉襖。